ζั͡ޓއއއ六花__Vergesseinnitcht

我微博号被封了

这儿六花
pick我吗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缘更
在下突然变得很忙,很忙
忙到令人发指


我爱我的学校,胜过我自己
(并不눈_눈)

我怀疑这世界有毒

(一直没有更文,鸽了大家很多天,其实不是崩崩崩的锅,因为它和痒痒鼠也被我鸽了。

学校太忙,而且这几天心情不好。以下是负能量Debuff,我自己发发牢骚。不涉及任何文章,谨慎阅读,或者不读。

PS.狂欢尽快放出来,抱歉了)





我的朋友联系我的时候,是哭着的。


我问她怎么了。她断断续续得跟我说她被人抄袭了。

我当时第一反应是——多大点事儿啊,这年头,谁没被抄过——但我知道我不能这么说。然后我问她怎么了。

她一向吃冷CP,所以单机产粮,评论没有几句,粉丝寥寥可数,甚至有的时候连浏览量都让人尴尬。但她产的开心,也有固定读者,所以也从没想过退坑什么的。


她是一个很好的日更作者,脑洞也很大,经常有很多小段子,我们曾经在一起商量过很多文的细节。她在为她喜欢的CP产粮时,用了一个Paro,跟一般大众的梗不同,至少我看文这么多年,我是真的没见过有人把这种东西拿出来写。

然后有一天,她在首页推送里看到了一篇文,那篇文很可耻得挪用了这个梗,并且大言不惭的说自己原创,不但如此,很多人物的对话和对细节的描写也令人无言的一模一样。


她其实算是新手,当时脑子一热就直接在对方的评论区撕上了——如果对方跟她一样,是个热度并不高的小作者,也就罢了。

可对方是个千粉大佬,产的粮是时下很热的CP。

等我的朋友回过神来的时候,她的主页已经被淹没了,肆无忌惮的嘲讽和谩骂席卷了她。

无非就是一些:

你写过的梗难道别人就不能再写吗

同样的梗撞词不是很正常的吗

以及

我们太太不混那个圈,根本不认识你

 


是啊,说的多好,我们太太根本不认识你。

 


听她说完之后,我沉默了,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。

因为,其实

他们说的在理。

 


你在写快穿小说的时候会去思考第一个写快穿文的人是谁吗?

那种只要一个就能撑起一篇文的梗,必定会有相似情节,有相似情节,就一定会有相似的台词出现。

你是一个过气,或者小透明作者,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,哪里会有大佬认识你。

 

就是这样,然后你求告无门,自抱自泣。

 


于是到最后,我只能跟她说

算了,至少他们还有良知,没说是你抄袭她们太太的。

 


别笑,这句话看上去挺不可思议,但真的就有那种人在家中坐,锅从天上来的。

 


以前我抵制抄袭,看到有人撕抄袭就跟上去踩一脚。

直到我也被人说抄袭。

我不怕翻旧账,我自己掀自己的黑历史。

我写拍卖场,被人说借梗;后手催Q,被人说抄袭。

事情闹得不大,因为我有脑子,没有跟她明面撕,那人估计自己心里也门清,冷静下来知道我没抄她,只是心里过不去。或者她一开始就是个找事的。

最后她提的“做调色盘”没做(因为做了只能更加印证我没抄她的事实),又提出私下和解。

这事就完了。

 


可这事真的完了吗?

 


从那天起,我开始疑神疑鬼。我怀疑我身边的每一篇文,怀疑每一个被指控抄袭的人。

 

她真的被抄袭了吗?她又真的抄袭了吗?

我希望抄袭者得到应有的惩罚,我希望没有抄袭的人可以不要蒙受不白之冤。

 



我又想起来我的以前。

我之前是在晋江混的。

六年级的时候,我注册了晋江的账号,初一的时候,我开始充值,成为了晋江的消费用户。

初三,我开始码字,那个时候,是斗罗大陆最火的时候,我开始了自己的同人创作,又陆陆续续写了很多综漫和小说同人,直到高一。

我不夸耀自己,但那真的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帐号,有着可观的数据,无论是收藏还是点击评论。

我本来是决定签约的,可是当时小,只是联系到了编辑,刚刚商量过审的事,我就被断网了。

因为高二成绩的问题,我再也没用过电脑,每天只是写完作业复习完拿着手机刷上一刷,根本没时间码字,到了高三,我更是整整一年没有碰过电子产品。

等我回去的时候,晋江因为被举报整改了。同人区惨遭屠戮。

同人作品不走原著线,禁止复制粘贴,等等。

出台了很多在我看来针对同人作者的措施。我收藏的很多同人文,只要是没入V的,都被封了。

而我的书,几张黄牌接连而下,专栏直接红牌。

我被封号了。理由是抄袭。

 


不论原因是什么,被封了就是封了。别人不管你的原因,他们只看你的结局。

我每天在同期的晋江新人群里,隔着网络,都感觉他们在说我。

“看,就是那个人。抄袭被封号了。”

 


我好委屈,我想去辩解,可是我没办法。

因为所有人都那么说。因为我已经迎来了结局。

 


前几天又登上老福特,我看到我很久以前的一篇文有人给了评论,高兴之余点进去看,却发现评论的人是这样说的。

——说句话望作者别生气。我觉得这篇文里,颇有点我以前看过的一篇剑三同人的影子。

 


我当时愣了一下。然后确实,我气愤了。

因为当时我记得很清楚,这篇文的的确确是我码的,是我一个字一个字敲上去的。

但顿了一秒,我打开了那篇文,仔细看过后才猛然想起,这篇扶她的梗,并不全是我的心血。

那是我的第一次码扶她,没有灵感,我在写完男男后,只能敲了一个以前的晋江笔友,向他申请草稿里的一篇扶她梗车的段落。为此,我还花了一百多块钱。

于是我拿到了版权,他答应我不公开发表,然后我把他的涉及女性部分的描写文段删删改改,加进了我的文中。

 


想起来这件往事后我尴尬地回复了那个读者,把我了解到的事情告诉了她。

再然后,我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,赶紧翻QQ列表,在我冗长的好友里翻到了他,敲他问:

“在吗,打扰一下,你之前卖给我的那篇文,是不是公开发表过?“

他没有给我秒回,到了晚上,才说:

“是的,我发了晋江”

我很气愤,因为我花了钱,他答应我不发表的。我当即回复,“你既然把那篇文卖给了我为什么还要发?我现在被剑三弄得很迷,我怎么跟人解释?”

然后戏剧性的来了,他回复我,“什么剑三?”

然后撤回了该消息。

再然后,他直接删了我的好友。

 


到那一刻,我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。



我尴尬地想起来,那个人在晋江,是有前科的。

真实的,抄袭前科。

 


于是我默默打开我的主页,把我的文连同评论,一起删掉了。

 


我想了很久,我不知道我算什么。我变成了曾经最讨厌的人。

诚然,我没有抄袭,抄袭的不是我。

可是这个作品,这个文的内容是有抄袭成分的。

我看着那篇文下面给我留言的读者们,我很想一个一个敲过去,告诉他们事实,跟他们说一声对不起,让你们失望了——码字的不是我,可这篇是我发出的,我应当负责。

但我怕我承受不起这个损失——我一定会被骂。

最后我像一个懦夫一样,默默地删去了那篇文。

 


一个晚上我都没有睡好,我私了我的朋友,就是那个开篇被抄袭的人。

让我诧异的,她已经走出来了。她这么跟我说:

“抄就抄了吧,桃花债被抄成那样照样让锦绣未央拍成了电视剧,我就当自己没写过这个梗,谁让我自己不行。就让这个有意思的梗在那家伙手里发光发热吧,谁让她粉丝多写得有意思呢?”

听完她说的话,我又一次沉默了。

 

有趣的作品被人喜欢。

抄袭之所以经久不衰,是因为他们写的有意思,有人愿意看。

所以抄袭就不是抄袭,就有了洗白的理由。

被抄的人越来越多,还没被抄的人捕风捉影。

无数抄袭的人像按不死的蟑螂,将恶习四处散播;没有抄袭的人被无辜扣上帽子,人人喊打。

能怎么办呢?在这个大多数人都秉持着这样三观的世界里。

 



我只能怀疑这世界有



评论(8)

热度(86)